央廣網西安9月29日消息(記者雷愷)陝西白水縣人民檢察院採取系列措施,將“陽光檢務”工作提升到深化檢察改革、促進民主法治建設的高度,從體現檢察工作人民性、推進司法民主化、提高檢察機關公信力的視角全面推行,讓檢察權在陽光下運行。
  陝西白水檢察院院結合工作實際,以案件管理中心為平臺,設置電子觸摸屏、LED顯示屏,開通白水檢察門戶網站、微博等新聞媒體、電話查詢系統,搭建了立體化案件信息查詢平臺,承載權利義務告知、案件辦理情況查詢、業務咨詢、控告申訴接訪、律師會見閱卷接待、新聞發佈、檢察長接待以及各項檢務宣傳等檢務公開職能,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的檢務咨詢與服務。
  該平臺由案件管理中心負責完成案件的錄入、登記、分派、換押、告知、移送、信息上傳、接待群眾對案件信息的查詢等工作。查詢群眾只要撥通一個電話,或者利用身份證號碼登錄該院開發的互聯網案件查詢系統,就可以瞭解案件的辦理情況,實現了在線查詢與會見閱卷預約。同時規定案件查詢範圍為各項主要檢察業務,查詢對象為當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親屬、辯護人、訴訟代理人,保障了各類訴訟參與人的知情權。在渭南市率先成立了律師工作站,配備了專用辦公設備,為律師閱卷提供專門的場所和平臺,只要辯護律師持“律師執業證書、律師事務所證明和委托書或者法律援助公函”(三證)即可到案件管理中心查詢,從根本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目前,已答覆法律相關查詢超過2萬人次,接待律師68人次。一名犯罪嫌疑人家屬曾先後在網上留言9次,詢問案件偵查期限、起訴期限、判決情況等,每次留言都得到了該院幹警的及時答覆。該家屬感激地留言:你們真是為我們當事人著想,不但免去了我舟車勞頓之苦,也為我省去了來往的費用,衷心感謝貴院對我的幫助,100個贊!
  同時,陝西白水檢察院積極探索進一步加強保障訴訟參與人訴訟權利的有效方式和途徑。對於舉報、偵查、逮捕、起訴、抗訴、申訴等各個訴訟環節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證人、被害人等訴訟參與人權利義務的告知,嚴格依法進行,並將告知內容通過筆錄、訴訟文書或者工作文書予以載明。開通了官方微博,出台了《關於公開發佈相關檢察文書的實施意見(試行)》。該《意見》立足於“保障人權”的基本點,規定在公開的法律文書中均隱去涉及個人隱私的相關信息,如被告人的身份證號碼、住址、受害人的真實姓名、住址等。公開的法律文書涵蓋起訴書、不起訴決定書、刑事抗訴書、民事(行政)抗訴書、不支持監督申請決定書、刑事申訴複查決定書、相關檢察建議書等七大類法律文書。實行“誰承辦、誰發佈、誰負責”原則,除起訴書在一審開庭後公開外,其它一律由檢察機關辦案部門在向當事人宣佈後予以公開,自覺接受社會各界監督。
  同時,陝西白水檢察院還建立“檢察開放日”長效機制,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執法監督員和人民團體、市民、新聞媒體、律師代表請進檢察院,搭建檢察機關與人民群眾的良性互動的溝通平臺。近年來,共邀請300餘人參加,獲得良好的社會反響。
  (原標題:陝西白水實施陽光檢務為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fxykvnpdqth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