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再次發文質疑順德治污不力 當地政府昨晚回應——
  本報順德訊 (記者徐靖、周文吉)在政府“拉網式”排查之後,一些非法的電解廠卻依然在“照常生產”?昨日,新華網報道稱,在環保部嚴令“督辦整改”期間,順德當地一些被屢次舉報的黑廠,卻依然在“頂風排污”。
  昨日晚間,佛山市環保局及順德區政府均對此作出回應,迅速啟動環境應急程序,由佛山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區邦敏親自帶隊前往核查,而在此前,有關部門已刑拘7名涉案人員,並對8名公務人員進行了處分。
  質疑:黑廠仍照常生產
  今年8月19日,新華社“新華調查”欄目曾刊發報道稱,在西江順德河段沿岸的工業區內,有數十家無牌無證的非法電解廠向附近飲水河直排污水,而對此當地環保部門卻稱“看不見”,一些污染大戶甚至“率告不倒”。
  當天下午,順德區環運局通報稱,已經由區鎮兩級組成聯合執法隊伍,對涉事企業及周邊片區進行連片突擊執法排查。不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昨日,新華網再次發文質疑順德區相關部門的“不作為”。
  新華網在報道中稱,順德當地雖然展開了“拉網式”的大排查,但一些黑廠並沒有因這場“大排查”而受影響。一些被舉報的黑廠採取了“自鎖大門”等多種掩蔽方式,而環保部門對此也是“睜隻眼閉隻眼”。
  查處:7涉案人員被刑拘
  昨日晚間,佛山市環保局就此向媒體表示,針對媒體關於“順德污水直排”的報道,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立即啟動環境應急程序,由佛山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區邦敏親自帶隊,市環保局4名局領導各負責一個小組迅速趕赴順德區涉事鎮(街)現場核查,採取水樣進行監測,依法查處違法排污。
  記者瞭解到,截至昨晚8時,執法人員仍在北滘、均安、勒流、容桂現場對非法排污企業展開拉網式清查。共排查企業20家,發現涉嫌違法排污企業2家。接下來一段時間,佛山市環保局將集中全市執法力量,白天黑夜不間斷,持續對順德區企業開展全天候的排查工作。
  順德區政府昨日晚間發出的通報中也表示,8月19日,順德區政府就已迅速成立工作組開展處置工作,並組成聯合執法隊,對全區特別是容桂企業排污情況展開地毯式執法檢查。截至9月10日,全區共排查企業897家,其中280家企業存在環保違法或經營不規範行為,被責令整改或採取停電停水措施,對61家違法情節嚴重或拒不整改的企業進行立案查處。
  與此同時,公安機關也對涉嫌環境犯罪的5家企業進行立案偵查,7名涉案人員被刑事拘留,3人被監視居住。
  追責:8公務人員被處分
  針對此事,佛山市委書記劉悅倫還進一步批示,對事件過程中是否存在失瀆職行為、是否存在利益鏈等問題,要一查到底。
  順德區政府在昨晚的通報中也坦承,相關領導幹部已構成失職違紀行為。據透露,佛山市、順德區兩級監察部門已經對順德區及容桂街道兩級環保部門領導及直接責任人共8人分別作出行政警告、行政記過、行政記大過、行政降級及調離工作崗位等處分,另有一名公務人員被誡免談話。
  (原標題:7涉案人員被刑拘 8公務人員被處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fxykvnpdqth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