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貴陽6月13日電 (周嫻)6月13日,貴州省公佈《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髮展規劃(2014——2020年)》,這標志著貴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髮展規划進入全面實施階段,這也是31個省區中的第一個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髮展規劃。
  記者從貴州省文化廳獲悉,經多年的搶救和傳承發展,貴州現有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1項,國家級和省級名錄分別達到了74項共125處、440項共568處,國家級和省級傳承人分別達到了57名、301名,建立了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1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2個,國家級生產性保護示範基地3個、省級生產性保護示範基地28個,以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主要依托的“多彩貴州”文化品牌逐步成為代表貴州的名片。
  根據《規劃》,到“十二五”期末貴州將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深度調查,建設數據庫。未來貴州還將對非物質文化遺產實施整體性和生產性保護,大力培養非物質文化遺產人才,加強理論研究,創造更多的文化精品。同時以活態保護為核心,完整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生存土壤和條件。
  貴州省委副書記李軍指出,以原生態文化為主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不可複製的貴州文化元素,是貴州文化發展的核心競爭力。通過6年時間把貴州“非遺”的傳承保護和科學利用工作提高到一個嶄新階段。把古村落保護作為“非遺”保護的重要依托;培養一批“非遺”傳承、保護、利用的人才;把“非遺”傳承保護利用與發展文化旅游產業、改善民生結合起來,使農民群眾在傳承保護利用“非遺”中走上脫貧致富路,實現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積極探索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貴州經驗”,讓成為中國原生態文化集聚展示交流重要基地。
  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廣智表示,“非遺”保護著力在搶救和保護上下功夫,不能只重視經濟項目開發,而忽視了文化遺產的保護,只有把文化遺產搶救和保護了,才能造福子孫。  (原標題:貴州出台全國首部省級非遺保護髮展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fxykvnpdqth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