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5月9日訊(海峽導報記者 林靖東)講述臺灣慰安婦生活的紀錄片《蘆葦之歌》,於7日在東京首映,將日本政府一直不肯面對的慰安婦歷史,呈現在民眾面前。
  由臺灣婦女救援基金會委請臺灣藝術大學助理教授吳秀菁,以長達3年時間拍攝完成的第二部台籍慰安婦紀錄片《蘆葦之歌》,5月7日晚上在日本東京舉行首映會,吸引了上百位日本民眾前往觀賞。
  婦援會工作人員甘軒軒告訴導報記者,該紀錄片講述了6名慰安婦的故事,雖然其中4人已經去世,但主角之一的陳蓮花阿嬤,儘管已經91歲高齡,還是特地跨海前往參加首映會。
  甘軒軒說,有別於婦援會第一部以台籍慰安婦為主角的紀錄片《阿嬤的秘密》,相隔15年後拍攝的《蘆葦之歌》,強調的不再是悲憤與控訴,而是阿嬤們如何透過社工和咨商師的協助,再次面對過去的傷口,以堅毅樂觀的態度,在晚年重新接納自我、選擇與自我“和好”的勇敢過程。紀錄片當中,阿嬤們開心穿上婚紗,或者當起一日空姐,或者當起一日警察,一圓年輕時的夢想。
  在現場,有百多位日本觀眾應邀前來,眾多中高齡者中,也看到了一些年輕的面孔。據轉述,現場有觀眾對於日本不願面對這段歷史感到歉疚,認為該片是非常重要的資產,雖然阿嬤逝去,但透過影像,她們堅強及療愈的歷程永遠會被記得。另外也有日本觀眾提到,日本至今不願意麵對這一段歷史,許多日本年輕人甚至完全不瞭解過去二戰日本的侵略史,她感到相當遺憾。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台慰安婦影片在日本首映“蓮花阿嬤”出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fxykvnpdqth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