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說法
  昨天,針對各地“單獨二孩”立法是否需要國家衛計委批覆的問題,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朱征夫表示,備案是個常識問題,備案就是留存或者存檔備案,不需要有任何的批覆。
  昨天,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李軒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說,根據《立法法》的規定,省級人大是有地方性法規制定權的,具體到單獨二孩,省級人大直接根據全國人大的決定製定即可,其他的文件都是行政內部的指導性文件,不具有法律效力,對地方立法不具有法律上的約束力。
  李軒說,如果地方已經將方案備案,那麼省級人大可以直接立法,不需要等國家衛計委的批覆。
  去年底,全國人大關於放開“單獨二孩”的決定要求省級人大“及時修改相關地方性法規或者作出規定”。對此,朱征夫認為,“及時”就是儘快,如果沒有合理的理由是不能拖延的。李軒認為,雖然“及時”的彈性很大,但是也應該有一個合理的限度,很多省份已經落實單獨二孩,其他省準備的時間也不能太長。
  備案說從何而來
  2013年12月28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全文464字,其中第二條提出:“同意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其常務委員會應當根據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和本決議,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及時修改相關地方性法規或者作出規定。”
  從這份決議看並不存在法定報批的程序。
  2013年12月30日,新華社公佈了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其中提到的方法步驟中說:“根據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規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在全面評估當地人口形勢、計劃生育工作基礎及政策實施風險的情況下,制定‘單獨兩孩’政策實施方案,報國務院主管部門備案,由省級人民代表大會或其常委會修訂地方性法規或作出規定,依法組織實施”。
  但是《意見》並沒有對“備案”做進一步釋義。
  專家說法
  “單獨二孩”來得有點晚 出生率不會瘋狂回升
  南都記者分析廣東近30年出生率及出生人口性別比數據發現,廣東省出生人口性別比常年畸高,而出生率整體下降。廣東省出生人口性別比最高峰達到2000年的130.3,高出當時全國平均水平近14。
  廣東省社科院社會學與人口學研究所原所長鄭梓楨表示,出生率與經濟發展整體呈現反相關關係,但並非完全反相關,要到了一個轉折點,出生率才低下來,廣東出生率總體符合先升後降的規律。
  “單獨二孩”會否導致人口大規模增長?“出生率肯定會上升,但不會出現瘋狂地不可控制地回升。除了政策限制外,生育人口的觀念已出現轉型。與其擔心會出現不可控制的生育潮,倒不如去擔心大家選擇不生。”他認為,“單獨二孩”政策來得有點晚,“早幾年更好”。
  鄭梓楨也贊成全面放開二胎,他認為,全面放開會舒緩人口老齡化的影響、增加勞動力總量,使人口結構達到均衡。“人口雖然會增長,但比起不放開的弊端來說,這個不算什麼。”同時,他認為,放開二胎也能縮小出生人口性別比失衡,“能生兩個,生男生女就不會那麼計較。”
  昨日,廣東省衛計委副主任廖新波表示,實際上廣東多年的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也折射出了獨生子女政策帶來的一個影響。在傳統重男輕女、養兒防老的影響下,人們在只能生一個孩子的情況下選擇了胎兒性別,選擇了生男孩。  (原標題:“備案就不需任何批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fxykvnpdqth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