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晚報評論員
  鄧小平曾說過,改革是全面的改革。改革,是當下之中國,也是當下之成都,最大的一個“棋局”。
  縱觀中國30多年的改革發展史,在諸多歷史關頭,都曾佈下一盤盤風起雲涌的改革大棋,無論是1978年“聯產承包”,推動農村的奮力發展,激活農民致富夢想,還是上世紀90年代“放開搞活”,激發全社會活力,引發全方位進步,中國改革的一條重要而可靠的經驗就是:“一子落而滿盤活”,並以此為契機,推動改革“棋局”步步為“贏”。
  清代謀臣陳澹然雲:“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改革要謀全盤,謀長遠,就必須活用、善用“下好一盤棋”的整體思維,系統佈局,統籌推進。因為當下改革進入攻堅期,新舊問題交織、利益主體多樣,改革越深入,就越要觸及深層問題、體制弊端,各個領域的改革越是相互影響、相互推動、相互制約。作為一個龐大複雜的系統工程,任何一項改革舉措都會對其他改革產生影響,每一項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協同配合。更加註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正是十八大以來深化改革的鮮明特色。
  市委全會明確指出,新一輪改革,是全面系統的改革,是以經濟體制改革為核心牽引,以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為系統佈局的整體推進。市委全會《決定》在對經濟體制改革作出重點部署的同時,也對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改革作出了統籌安排。經濟體制改革影響和決定著其他方面體制改革,具有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作用,可謂“動一子牽全局”;政治體制改革,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性改革;文化是城市活的靈魂,是全體市民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社會領域改革,是群眾最為關註、最直接體現公平正義程度的改革;建設生態文明,關乎發展全局、關乎人民福祉;黨的建設改革既是改革的重要內容,也為其他改革提供堅強保障。
  如何“下好改革一盤棋”?如果“單兵突進”就難以形成“合圍之勢”,如果“十指齊動”就會打亂“彈奏節奏”。市委教我們學會“彈鋼琴”的工作方法,“要十個指頭都動作”,同時“要有節奏,要互相配合”。堅持統籌兼顧,從全局上謀劃,從整體上推進,從高層次上協調,確保各項改革舉措相互銜接、彼此支撐、良性互動。但要特別註意的是,整體推進並不是齊頭併進,只有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堅持重點突破、以點帶面,才能“一子落而滿盤活”,推動全市改革“棋局”步步為“贏”。
  “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在新的歷史機遇面前,在這盤改革大棋面前,成都須頭腦清醒、運籌帷幄,系統佈局;須穩健落子、步步為營,鎖定勝局。  (原標題:系統佈局是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fxykvnpdqth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