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單次使用房屋專項維修資金金額超過5萬元(含5萬元)和按緊急使用程序申請的維修項目,業主均可要求專戶銀行推薦的具有專業資質的第三方工程審價機構進行專項審價,專項審價不收取任何費用
  本報訊 (記者 李凌翌) 房屋專項維修資金是房屋的“養老金”,怎樣科學合理地花這筆錢,一直是每位業主關心和關註的焦點。記者昨日瞭解到,為了保障業主在使用房屋專項維修資金時做到心中有數,確保資金安全,自2014年3月1日起,我市將在房屋專項維修資金使用中引入第三方審價制度。凡單次使用房屋專項維修資金金額超過5萬元(含5萬元)和按緊急使用程序申請的維修項目,業主均可要求專戶銀行推薦的具有專業資質的第三方工程審價機構進行專項審價,專項審價不收取任何費用。據悉,這也是我市在確保房屋專項維修資金使用安全方面,首次引入第三方審價制度。
  保障業主放心使用房屋專項維修資金
  首次引入第三方審價制度
  據瞭解,房屋專項維修資金是專項用於物業保修期滿後物業共用部位、共用設施設備的維修、更新、改造的資金,是確保業主房屋安全的必備保障金。記者瞭解到,房屋專項維修資金“使用難”,目前是全國都面臨的一個難題,而其中最關鍵的“難”就是難在“雙三分之二”業主的意見徵集上。針對這一全國性的“通病”,成都早在2011年就頒佈實施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房屋專項維修資金使用監管工作的意見》,開始進行制度探索,推動在全市範圍內建立房屋專項維修資金緊急使用預案。通過將業主意見徵集進行前置表決,建立物業小區內業主共同認可的使用房屋專項維修資金進行應急處置的方案,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緊急情況發生時使用房屋專項維修資金進行排危除險的效率。不過從目前推行的情況來看,由於部分物業服務企業、業委會、維修施工單位等在房屋專項維修資金使用中存在不規範,甚至違規行為,業主對資金使用安全的顧慮未能徹底消除,對與資金使用有關的意見徵集態度仍較為消極。好的制度設計卻在推行中受到了阻礙。
  如何讓房屋專項維修資金的使用安全得到保障?讓業主對房屋專項維修資金的使用放心,引入第三方審價制度勢在必行。所謂第三方審價,即是對於使用房屋專項維修資金超過一定金額的維修項目,選定具備專業資質的第三方工程審價機構,對工程預、決算進行審價,以確保資金使用安全的一種制度。日前,作為我市房屋專項維修資金專戶銀行之一的建行,為更好地配合做好房屋專項維修的監管工作,為全市業主提供優質服務,保障業主安全使用房屋專項維修資金,率先選定了一傢具有專業審價資質的機構作為第三方機構,面向全市提供房屋專項維修資金使用審價的增值服務。
  據瞭解,這也是我市在確保房屋專項維修資金使用安全方面,首次引入第三方審價機構,這將對切實維護業主合法權益,打消業主顧慮,有效防範和化解虛設維修項目、虛增報價等資金使用風險,合理有效地使用專項房屋專項維修資金起到積極作用。
  一般使用金額超五萬和緊急維修
  就找第三方專業機構免費審價
  據瞭解,自2014年3月1日起,對房屋專項維修資金單次使用金額超過5萬元(含5萬元)和按緊急使用程序申請的維修項目,業主均可委托具備專業資質的工程審價機構,對維修、更新、改造項目進行專項審價。
  值得一提的是,這樣的免費審價服務,不僅僅只是面對建行房屋專項維修資金專戶的業主,而是面對全市所有的業主。建行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我們提出這一服務承諾的宗旨就是為民服務,為市民使用房屋專項維修資金的安全有效提供保障。”目前,通過對相關機構的資質審核和考察,暫定建行四川省分行造價咨詢中心為房屋專項維修資金使用工程審價機構,將由這一具有獨立性的專業第三方機構,來為業主使用房屋專項維修資金“把關”。
  記者走訪房管部門,相關負責人坦言,由於房屋專項維修資金使用涉及工程造價咨詢、監理、施工、審計、審價等各個專業領域,確實需要具有專業水平的機構進行“把關”,而這正是業主們的“短板”。另一方面,一些小區的業主已經意識到了上述問題,願意有一個專業的審價機構幫助自己,但是這又將增加相關費用。現在,我市開始在房屋專項維修資金使用中引入第三方機構對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設施設備維修、更新、改造的項目提供免費的專項審價。這樣一來,不僅可以打消業主對資金使用安全的顧慮,同時還能促使各個小區更科學、合理地使用房屋的“養老金”。
  (原標題:房屋維修資金該咋花?第三方審價機構免費“把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fxykvnpdqth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