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福州2月10日電 (記者 羅欽文)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薑信治10日在此間提出,福建要突出閩台人才交流合作,建好兩個“人才特區”。
  目前,閩台人才交流多於合作,真正把臺灣人才和產業引到福建的還較少。著力構建兩岸同胞共同家園的平潭綜合實驗區,原計劃每年引進1000名臺灣人才,但近兩年來到位的僅200多人。
  薑信治當天下午在福建省組織部長會議上表示,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試,完善政策、健全機制,建好廈門和平潭兩個人才特區,以此推動閩台人才交流合作整體水平的提升。
  “加強閩台人才交流合作,福建享有獨特的優勢。”誠如薑信治所言,閩台人才交流合作近年來不斷拓展,諸如事業單位聘用台生、選聘臺灣專才擔任台農創業園管委會副主任等許多領域都走在大陸前列。
  薑信治強調,福建將研究制定深化閩台人才交流合作的意見,進一步完善臺灣人才來閩創業、研發、就業、職稱評定等方面的政策,繼續支持企事業單位招聘臺灣人才,大力吸引臺灣技術和管理人才。
  對於“人才特區”的建設,他認為,人才特區之“特”在於制定適合廈門、平潭的特殊人才政策,優化兩地的人才創新創業環境,有利於兩地集聚人才加快發展。
  廈門、平潭現為國家級的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區域,其中廈門正在探索自貿區建設、深化產業轉型發展、建設兩岸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創新兩岸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合作、推動廈漳泉同城化等領域努力謀求新突破,而平潭以建設自由港為目標,探索創新兩岸合作模式,進一步提高投資、貿易、金融、出入境、航運便利化水平。這些都需要人才體系的支撐。
  薑信治說,要堅持重大項目、技術、資本與引進人才智力相結合,依托在閩台資企業、臺灣農民創業園等平臺,推動閩台人才交流合作向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發展。
  據其透露,今年福建將繼續選派一批鄉鎮黨委書記赴台考察培訓,繼續實施“海納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計劃,引進海內外高端人才,特別是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製造業、海洋經濟、城市規劃、金融管理等急需人才。(完)  (原標題:閩促建兩個“人才特區”推動對台人才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fxykvnpdqth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