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雪龍號”1月31日電(記者 張建松)馬年正月初一,“雪龍”號停泊在距離南極長城站不到1海裡處,船員和考察隊員們無暇休息,在風雪中進行艱難的海上卸貨。
      當地時間比北京時間晚12個小時,為了抓住有利的天氣時機,從當地時間除夕夜開始,“雪龍”號就進入了卸貨的“備戰狀態”。匆匆結束一頓自助餐年夜飯,“雪龍”號就駛進了長城站附近的長城灣,但由於海面風大浪高,無法進行卸貨作業。
      正月初一凌晨1點左右,海面風速減緩,“雪龍”號重返長城灣。由於涌浪未消,駁船搖晃幅度太大,王建忠船長決定先卸油。與此同時,將貨物弔運到艙蓋上,等待運送時機。
      補給油品是通過被稱為“油駁子”的駁船以“螞蟻搬家”的方式運送到長城站的。卸油時,考察隊員將一根粗大的輸油管從“雪龍”號船舷邊慢慢地吊下,接到“油駁子”的艙里。“油駁子”自身沒有動力,必須由黃河艇牽引航行。天空飄著雪花,海中浪涌不小,黃河艇牽引著“油駁子”在海面上艱難航行,涌浪不停拍打著“油駁子”,幾乎將其淹沒。
      “油駁子”靠近“雪龍”號的時候,一波又一波凶險的浪涌掀著“油駁子”砸向“雪龍”號的船舷,場面十分危險。需要上下黃河艇的人員通過“雪龍”號船舷邊垂下來的軟梯爬上爬下,即使最有經驗的船員也難免提心吊膽。
      王建忠等人指揮卸貨一夜未眠。他說,“雪龍”號為長城站運來了1000多噸各類物資,目前僅卸運了400多噸,任務還很艱巨,而有利的天氣時機轉瞬即逝,時間很緊迫,必須分秒必爭。    (原標題:馬年伊始“雪龍”號在長城站附近爭分奪秒卸貨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fxykvnpdqth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