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治腐敗
  ★公報
  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的根本之策。必須構建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運行體系,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廉潔政治,努力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辦公室出租、政治清明。
  要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和協調機制,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健全改進作系統家具風常態化制度。
  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之前,不少媒莊臣體分析認為,反腐敗將會是本次會議的核心議題之一,其重要性不亞於全面深化改革的其他方面;“中國式反腐”將為經濟改革、政治和社會轉型“清道”。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明確提出了“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和協調機制”的目標。專家認為,在下一步的深化改革中,或會對公報中未系統傢俱出現的官員財產申報等比較受關註的問題有所涉及。
  京華襯衫時報記者陳蕎
  1問
  如何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三問反腐】
  權力運行禁帶個人色彩
  “此次公報強調了反腐要用法治的思維和方式來推動,強調了人民的監督。具體來說,是要關進3個籠子,一是要關進民主的籠子,二是要關進法治的籠子,三是要關進監督的籠子,沒有監督,是關不住權力的。”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說,“公報著重提出反腐敗要重在制度建設,用制度保障來讓權力陽光化。”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周淑真表示,原來不是沒有制度,關鍵是有些制度沒有執行,所以此次公報也提出要構建決策科學的權力運行體系,這和制度建設是環環相扣相互銜接的。
  “不同的崗位做不同的事有不同的權力,這些權力怎麼去行使,應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都應該有規定。”周淑真表示,制度建設帶有根本性、長期性和全局性,權力的產生、授予及運行,都應用制度來規範,而不是帶有主觀的個人色彩。
  2問
  權力應該如何制約、協調?
  應明確職權責任義務
  “所謂科學有效,是指權力的配置、上下級關係、同級關係等相互之間應該分權,應該相互制約,但相互之間又應該有協調,不是無邊界的行使權力。”周淑真認為,公報關於反腐最關鍵的是明確提出了“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和協調機制”的目標,這也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現在出現腐敗不斷就是因為權力不受制約,而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實際上都是在講權力的制約和協調機制。周淑真表示,目前對於權力的授予、運行和制衡都不明顯,一些地區的一把手基本上號令一切,相當於是土皇帝。“比如重慶的薄熙來,比如南京的季建業,行事已經完全不合乎人情事理,就是因為其權力完全不受制約。”
  “每個工作崗位都應有相應的職權、責任和義務,併在整個法律制度體系內,不應變成私有的個人的權力。”周淑真說。
  3問
  反腐體制機制會如何創新?
  或在三領域進行創新
  “下一步的反腐敗機制體制創新,應該會在加大依法治理腐敗的力度、推動巡視制和派駐制的體制改革、推動權力科學運行等三個領域來進行。”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說,此次公報提出了要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在下一步的深化改革中,或會對紀檢反腐方面的官員財產公開等方面有所涉及。而明年1月將召開的中紀委全會上,應該會有進一步的部署。
  周淑真表示,十八大到現在的一年來,反腐敗在體制機制上還是有很多創新的,“比如說巡視制度,雖然說以前也有,但執行的力度和巡視的公開性是以往沒有的;還有舉報制度,中紀委在自己的網站上開通了網絡舉報專區;還有,以前中紀委的工作是非常神秘的,但現在中紀委揭開了神秘的面紗,讓老百姓看到瞭解中紀委是怎麼運行的。”
  李成言表示,作為紀檢體制改革中的一個領域,以後派駐制可能會實現一個權力上移,“一些權力會收回紀委,整個派駐機構的人員工資發放、資源配置保障都會由中紀委派發,真正保證監督的獨立性。”
  【反腐背景】
  反腐高壓態勢已形成
  十八大報告指出,必須堅定不移反對腐敗。
  2012年11月15日,第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新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高調談反腐,指出“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
  此後,中央高層就反腐頻頻發聲,並出台了系列反腐舉措,而被稱作“救火隊長”的王岐山就任中紀委書記後,也給反腐帶來了新面貌。有媒體統計,自十八大閉幕至今一年時間,已有11位副省(部)級以上高官落馬。高壓反腐的背後,是高層“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既要打“老虎”又要拍“蒼蠅”的反腐新思路。
  有專家認為,十八大以後,中央對於反腐重視的程度、認識的清醒、反思的勇氣、調研的深入、高層的表率、工作的扎實、報道的公開、群眾的參與,以及成效的明顯都是前所未有,一年來,反腐鬥爭的高壓態勢已基本形成。
  【反腐大事記】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門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
  ◎2012年底,中紀委下發《關於2013年元旦春節期間改進工作作風加強廉潔自律的通知》。
  ◎2013年1月2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召開,習近平指出,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
  ◎5月,中紀委下發《關於在全國紀檢監察系統
  開展會員卡清退專項活動的通知》。
  ◎5月底,10個中央巡視組對內蒙古、江西、湖北、重慶、貴州、水利部、中國進出口銀行等開展巡視。
  ◎8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B2017年工作規劃》,為未來五年的反腐佈局。
  ◎9月初,新版的中紀委、監察部網站上線。
  ◎10月31日,中紀委發出《關於嚴禁公款購買印製寄送賀年卡等物品的通知》。
(原標題:構建科學權力運行體系)
(編輯:SN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fxykvnpdqth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